白卷

关于斜线刊第18期的一些感想

AOzero:

斜线刊第18期结束了,JK大大和Ed大大的主线任务也就结束了。


纯粹就是我自己的感想和一些读后感……


昨晚看了18期以后几乎睡不着,贱虫斜线刊从出刊到现在也有一年半了,真是好快,当时抓心挠肺地等第一期,现在已经捧着满满的18期了,想想还挺感动的,哈哈哈


18期,他们两个的故事第一阶段差不多结束了。说实话,JK大大太让我惊喜了,虽然很多时候我们会笑称他同人看多了,感觉像在AO3有自己的小号,但同时我们也知道,他的手法比同人厉害不少。他真的是个非常厉害的故事讲述者,Wade和Peter,你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这两个角色在他笔下代表的是什么,以及他想要给予这两个角色什么新的东西。


斜线刊虽然是贱贱编辑部负责,但它并没有因此而把重心偏向Wade,相反,它是一本货真价实的斜线刊。它包含着两个角色各自的心态和经历,包含着两个角色之间的摩擦与融合,包含着两个角色相遇并产生碰撞之后,他们周围受到影响的一切。这本的主角是两个人,是Spider-Man和Deadpool,一直如此。


18期让我彻底无语凝噎了,作为一个贱粉,我甚至不知道怎么去描述我心里那种波动;作为一个贱粉出身的虫粉,我大起大落得简直像坐了什么云霄飞车。接下来可能就要剧透了,还没看斜线刊18期的朋友们可以在这里打住一下(x


 


 


Wade一直希望能成为一个好人。即使他总是自欺欺人,喝得烂醉,砍坏蛋,让自己沉浸在疼痛里来忘记血污的过去,但他仍然想要逃离这样的生活。他想找到一个更高的自我,即使回忆过去很痛苦,他也想记起来——他不是这样的,他曾经是个比现在好很多的人。


他希望有人能帮助他,而Spider-Man这样的英雄曾经一度让他看到希望,让他看到生活并不总是这么令人作呕,让他相信世界有可能变得更好。于是他前去接近了Spidey——他心中崇高道德的代表。


Spider-Man从一开始不信任Wade,到渐渐接受了他的邀请,再到和他一起出去疯玩,最后愿意和他组队。Peter其实什么也没做,他一直都是这样的人,他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变好,包括Wade在内。这是他一直以来都抱有的信念,Wade恰好也被包含在内。


但这对Wade来说很重要。因为有人相信他能变好,因为在全世界都唾弃他、憎恶他的时候,有人告诉他,我相信你可以变得更好。这对他来说很重要,所以他把锋利的刀刃收了起来,把子弹收了起来。他不再杀人了,他想要变得更好。因此他甚至失去了Shiklah对他的爱,但他仍然坚持了下来,因为这算是他的理想,他一直所盼望的事。


但Spidey出了问题。Peter被迫改变了,他反而想要按照Wade的方式来做事,他想要了结一切。Wade前去阻止他,因为Wade知道这是过去的他会做的事。


Wade对Peter说,如果你真的这么做了(杀了人),你以后要怎么面对你自己?


其实这句话何尝不是问他自己,Wade是怎么面对他自己的?是的,喝得烂醉,砍更多的坏蛋,用疼痛和玩笑麻痹自己,自欺欺人。他不希望Peter变得像以前的自己一样,他决定要阻止Peter,不仅是为了让Peter 清醒过来,也为了不让他心里最重要的那个英雄也失去自我。他不愿意看到Peter和以前的自已一样,因为他知道承受整个世界的苦痛有多痛苦。


在之前,我发过一条lof,来猜测斜线刊的走向。原文是这样的:


 


贱贱现在越来越好,而小虫却越来越坏,就像是他们之间的立场忽然出现了转变,位置出现了颠倒……那如果要让小虫恢复原来的样子,贱贱可能也要恢复原来的样子——作为一种牺牲?


 


现在一看,Wade的确做出了牺牲——但是这个牺牲,真的让我目瞪口呆。之前他用Ellie的性命来和Peter打赌,就已经吓到我了,而这一期他更是做绝了。


他投影成Spidey的样子,完成了Spidey想要做的一切,以此来问他,你感觉怎么样?


Wade又一次“杀了人”,即使这次他根本不想。Wade真的是个如此被世界唾弃的混蛋吗?无论他怎么想改变,无论他怎么坚持,怎么忍耐,怎么去努力,他都永远不会变成他所希望的那样吗?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跳出来,把他推回原地,推下悬崖,他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好人吗?


他不得已下了手。他为了Spidey,暂时放弃了他的理想。因为他来下手,比Spidey来好得太多。他已经双手都是血污了,但Spidey不是。为了让Spidey的双手永远都这么干净,他决定放弃他自己的理想,他来出手。即使这对他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打击,仿佛世界再次对他露出嘲笑的脸。


这是一种牺牲。这种牺牲甚至让Wade放弃了他原来的轨道。他的金发碧眼王子脸消失了,他又回到了原来的那个Deadpool,即使他根本不想。


Wade做出了选择,他牺牲他自己。他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来填补Peter心中的空洞,因为他知道这个空洞曾经折磨了他多久,曾经让他多少次朝自己的脑袋开枪,曾经让他在多少个夜晚难以入睡。他杀了人,他是个混蛋;他拯救了Peter,他又是个好人。他放弃了自己的理想,他又回到了那个混蛋的他——但他又是为了拯救一个在他心里非常重要的英雄而放弃理想的。


 


Wade在离开前,告诉Spidey,别这么难过,兄弟。我们赢了。


Spidey捂住脸,弯下腰的那一幕,我心都碎了……他知道了Wade做出的牺牲,他体会到了。这种感觉实在太沉重了,Wade是那个找到Peter,说自己想要成为好人的人。他因为Peter变好了,又因为Peter把这一切都付之一炬。Wade离开得很决绝,好像他并不在意这一切,但Peter是个怎么样的人啊,他把Wade留在身后的悲伤和痛苦全都接了下来。空洞被填补了,但他同时感到了自责和愧疚。他之后告诉Wade,我知道你为我牺牲了什么,我会补偿你的,我发誓。


从这一刻开始,我就知道,Wade已经把Peter的好感度刷爆表了。这之后,Peter应该不会再随便对Wade生气了,他决定对Wade好些,并且帮助他。毕竟Wade做出了这么大的牺牲,Peter自然会发誓要补偿他。


Spidey一直以来黑化的次数数都数不过来,但这还是第一次,在他黑化的时候Wade在旁边,甚至为了让他清醒过来,放弃了自己坚持的东西。说实话,Wade做到了这个地步,让我感到很惊讶,但同时也让我意识到,Spidey在Wade心里真的重要到,同人可能也无法描述的地位了。


斜线刊简直每一期都在告诉我们,Wade到底有多爱Spidey……这一点在18期达到了顶峰。Wade把一切都放弃的那一刻,我忽然想起了托比虫第二部里的那句名台词:有时候,为了正确的事,我们不得不放弃我们的挚爱,甚至是我们的梦想。Wade做出了牺牲,但Peter不会让他就这么失去一切,他会为Wade做出补偿。


JK大大很聪明,先让Peter引领Wade,再让Wade拯救Peter,这样一来二去,他们的心境互相受到对方的影响,而在18期,他们的心境大面积重合了。他们都不是完美的人,他们都有自己惧怕的一面,都有自己努力为之奋斗的东西;他们心里都有空洞。即使他们一个是英雄,一个是佣兵;一个是道德标杆,一个为世界唾弃,他们也在这一刻重合了,变成了极其相似的人。而他们总会拯救对方:Peter曾经拯救了Wade,他让Wade相信了自己还可以变好,相信了世界还有值得他为之奋斗的一面。而现在,Wade也选择了拯救Peter,即使这让他牺牲了如此之多。


在最后的大桥谈心部分,Wade把脸躲在面罩后面,不愿意去看Peter。他们聊了很多,直到他们得出结论,无论如何,爱总能战胜一切的。Wade怎么也戴不上去的面罩,Peter伸出手帮他拉上了;Peter拥抱Wade,即使Wade在说毁气氛的黄段子,他也没有生气或者躲开,而是笑着蹭佣兵的脸颊。


我相信在这一刻,他们的灵魂真的感受到了彼此的存在,他们终于是名副其实的Heartmates了。


 


接下来的主线,不知道会换哪位写手大大和哪位画手大大来接替,但无论如何,我真的很感谢JK大大和Ed大大带来的这个故事……剧情,人物塑造,角色之间的摩擦与融合,情绪的渲染与发展……真的,无论怎么说都说不完这个故事的好(


就很期待接下来的发展哇,Wade又要继续挣扎,而这次Peter会真的站在他旁边了。反正爱会战胜一切,大家也不用担心了(


 


最后:看上去墨菲斯特还要继续搞事哇,你一个大魔王怎么这么小家子气,真鸡儿丢人,你退群吧(不



评论

热度(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