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卷

天南地北单飞客:

今天单纯想抒发一下感慨。

配图中那句话,来自阿尔达克的《梦里可是她》。
这是一首爱而不得的忧伤情歌,原本跟总裁没什么关系,但是当听到那句话时,我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就是他的样子。

你的眼睛 是银河不落星系
你的呼吸 仿佛是海浪风起


这是篇长长的论文一样的感慨,应该可以算是看过总裁个人纪录片后一个迟来的repo。写给自己,放在这里,算是把最近对他满溢到快要撑破胸腔的情感稍稍释放一下。
 
  
并不是这届世界杯才知道了他,只是,世界杯让我开始决定了解他,而不是跟以前一样,仅仅停留在知道C罗是一个很有名的球星那个层面。
看了他的比赛,他的集锦,他的纪录片,那之后,心里总是有满满的鼓胀感,有一种满溢的感情说不出口的感觉。
其实,原本对足球无感,后来有兴趣,但今年是彻底变成了爱好一样的东西。
是他让我爱上足球,不是简单看完几个进球集锦,而是可以看完全场,仍旧意犹未尽,从心底感受到这项运动的魅力。我觉得有他这样能力的人,相当了不起。
 
 
像我这种以前因为一直也没时间看球,只能看世界杯的人,对他是,2014年的惊鸿一瞥,2018年的永生难忘。
觉得自己其实特别容易被他这样的人吸引。

他说,有人说他很傲慢、虚荣心强,指责他的各个方面,而那是他成功的一部分。这句话在我看他的纪录片,第一次听他说出来的时候,我感到相当震撼。很多时候大家都是喜欢展现出谦逊的一面,或者把这种话藏在心里,但他毫不避讳地说出了这样的话,他从不避讳说出这种话,即使是在镜头前,在他的自传电影里。
细细想来,就是如此,虚荣心和傲慢从不是什么牛鬼蛇神。只不过,有人空有揣有傲慢和虚荣,却不知进取;有人如他,拼尽全力,让自己足以担得起任何别人眼中的傲慢与虚荣心。
我喜欢他的坦诚,我觉得在一个会被各种人看到的纪录片里,说出那些话的人,完全称得上坦诚。

他对于胜利的看法也是实在得很:多少年之后,人们只会记住谁赢得了胜利。
事实就是,无论如何渲染过程的美丽,成千上万的人们也只会记住拥有胜利的人,就是这么简单而残酷。
就像看他的一个访谈,主持人问他如何看待记者们对他并不好的看法,对他傲气的质疑,他给的解释很简单:我只是讨厌输。
你讨厌他也好,喜欢他也好,就像人们评价门将布冯,只是多年如一日地站在那里,做门将该做的事一样,他也只是,多年如一日地冲在前方,进球、得分、胜利,做一个锋线球员该做的事。
从里斯本的追风者,到老特拉福德的小王子,再到伯纳乌的国王,而我完全相信接下来他会成为尤文图斯的帝皇,这一路,全是用一次次胜利堆积起来的。胜利女神亲手为这样的他一步步加冕,他值得一切,值得所有欢呼和呐喊。

我喜欢他的处世态度,那正是我认可并努力想要达到的。
世俗喧嚣他其实什么都明白,经历过他经历过的那些坎坷痛苦、挫折遗憾的人,又会有什么看不通透的呢?可他依旧可以像个孩子一样笑着,带着赤子的心,会激动会流泪会大笑会愤怒,真实直率。
他的初心其实一直没有变过。

他关于独处的那部分解释,太让我赞同。因为知道自己会再次进入世界的喧嚣,所以喜欢自己独处的安静,回到自己的世界。那正是我心之所想。
我当初看到那里时,眼眶湿润,忽然觉得隔着屏幕,有人跟我感同身受。我无数次问自己,怎么会跟他有同样的想法呢,他可是CR7啊!可是,他也是这样的,在人群中张扬外向,甚至是调皮幼稚,看似玩世不恭,但这样的他会喜欢独处的安静,做自己喜欢的事,享受自己的世界。
他的孤独美到让人落泪,不是让人同情心疼的孤寂,而是人性深处不可避免的,最重要最美好最不可丢失的东西。

就像大学时的我,每每在一番疲惫之后一定会找机会,自己去看电影,吃自助餐,去博物馆参观,泡咖啡馆听着音乐看一本书,去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却朋友觉得我这样做不正常,就像这些事天经地义该跟别人一起做,不然就是孤独到可悲。
有什么可悲的,我们可是有如此的自己做伴,而那些拼命蹿挤到人群中消抹孤独的人,可连自己都没有。
 
 
他今年33岁,他说他的身体素质有23岁,那是因为他的自律。你看着曾经青涩的男孩到现在成熟的男人,从里斯本的男孩到曼联的小小罗到伯纳乌的国王再到都灵万众期待的新王,就可以发现,他完全没有掩盖岁月带给他的一切。19岁接受采访时因为听不懂英语单词吐舌头做鬼脸,20多岁在球场上像小鹿一样肆意奔跑,成为父亲后的担当和沉稳,对一切攻击从愤怒不解到释怀,但依旧保持着自己的底线。再到三十而立之年,他变得成熟稳重,却也不丢赤子之心,向着更好的、属于自己的未来进发。
他没有拒绝时间。

我喜欢美的事物,美的人,但我向来不喜欢所谓的不老男神不老女神。时间从来都是残酷的,没有人能逃过它的淘洗,可它又向来仁慈,对于认真对待它的人,它总会留下馈赠,那是真真切切经历过岁月才能积淀下来的韵味,留在脸上,笑容里,言谈中,举手投足间。我爱那些,在正当时的年纪,表现出与年龄相符的面貌的人,因为他们永远是美丽的,他们不仅曾经美丽,在自己所处的人生阶段依旧美丽,让人心动,即便是眼角增添起来的皱褶,都是岁月之水温柔的波澜。

所以我一直觉得,那些看似完美的人从来不够动人,总是缺少了什么。
而他,他是有缺点的,也是有弱点的,他不是完人,他也亲自承认如此,这也是为什么他如此鲜活动人,让你觉得他不仅仅是高高在上的球王巨星,不仅仅是一个人设一个模板,而是一个真实的人。
那种真实就像是,虽然你明明知道他远在天边,在不一样的国度,不一样的世界,可你还是觉得,自己是可以碰触到他的。

我喜欢过也正在喜欢很多人物,可虚拟的也好,现实生活中的也罢,从来都没有以这种感觉喜欢过一个人。是那种,不是因为任何演绎、任何特质、任何被戳到的点去喜欢他,而是接受他的一切,不论优点缺点,理性冲动,甚至因为他去喜欢某个事物,一想到有他这样的人存在于世上,就觉得这个世界美好到不像话。
我想人生百年,我可能也就只能有幸,有这么一次,是这样喜欢一个人了吧?
  
 
那部纪录片里最让我心动的一幕是结尾。他在自己30岁生日的party上,戴着帽子的样子很好看。灯光柔和,他在人群中伴着音乐随性地跳着舞,似在人群中,又仿佛置身事外。在影片里舒缓的背景音乐中,他不经意地抬眼,眉目含笑地看了一眼镜头,又继而看向前方,短短几秒钟,温柔瞬间流泻成了江海。
我想,我应该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一幕,那个样子的他。

一直以来,最让我感到温暖的不是持续外露的无差别温和,而是像他那样:虽然是锋芒毕露、棱角分明的人,但并不是高冷不可亲近,他待人,尤其是对孩子们和喜欢他的人,总是温柔可亲;记者们觉得他严肃傲气,可是他爱笑,赢球时,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时,甚至会像孩子一样笑得毫无形象。
但这样的他,偶尔露出的柔和得比灯光还要轻盈的温暖笑意和温柔注视,阳光,又富有少年感;他的眼中有远方,星空,一切使人感到温暖和旷远的东西,会让人像潮水慢慢涨起一样,心绪平和地涌上爱意,从胸腔中溢出称得上欣慰的快乐,还有岁月静好的感觉。
 
 
我希望成为有那样的处世态度、有那样认真自律的行动力的人;我希望等到我30岁的时候,也可以拥有那样澄澈的眼神。
我希望成为他那样的人。
我希望成为Cristiano Ronaldo那样的人。
 
 

评论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