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卷

琐碎的一些想法

口罩:

终于看完狼3。我对超英电影从来免疫,掉雪地,掉彩虹桥,擦玻璃,沙滩离婚,西伯利亚断臂....从来没有哭过,都是yoooooo
但是,没有但是,看狼叔也没有特别难受,倒是同去的不了解前情的女同事看到结尾哭了。
我全程都在花痴小狼女。

其实我泪点挺低,但是可能战争,信仰撕裂等等宏大主题距离我太遥远了,能理解却少共情。

让我哭的都是一些细小的情感,比如七月和安生,两个女孩第一次在火车站分别,我哭得不行,多少次和朋友在机场拥抱再见,看她淹没在人群中,这种感觉如此强烈。
再比如爱乐之城,米娅被一次次否定后自我否定,崩溃地冲男朋友发火,这些感受都太贴近生活,真实到眼泪一下就流出来。

我说这些不是想标榜自己特别,恰恰相反,觉得自己的触角太短,只能碰触朝九晚五划分的小世界,再往外,战争,民族,信仰,牺牲,人类的命运这些更庞大的主题,会理解,会沉重,但最终却不如菜米油盐,风花雪月让我感同身受。
看了那么多书和电影,仍然是一个特别特别肤浅的人。
sigh...

所以狼三,唯一感受的就是时间有多么残酷,没法和身边不得前情的同事形容查尔斯年轻的时候是那样美丽,如果你见一个人第一眼时,他已经是个老人,你会去想他年轻时候的样子吗?他也有过明亮的眼睛,浓密的头发,光洁的皮肤,睿智优雅,举手投足充满魅力.....衰老真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情……
卡利班出场的时候我只觉得眼熟,他像个仆人,保姆,家养小精灵,不值一提……但回来以后我才记得他曾在天启里短暂地出现,自信又从容,诡秘的地下世界规则执行者。他曾经想过未来会在废弃的房子里为老人做饭,给狼叔洗衣服吗?
金刚狼抽着雪茄泡妹的时候想不到有一天去当出租车司机。
查尔斯在校园里微笑着看着那群孩子时候,也想不到自己会想祈求一个农人家的一饭一床...
年轻的时候,苦难波折也是美的
年轻的时候是男人,女人,变种人,是好人,坏人,是美人,丑人,成功的人,失败的人,老了就只是老人。
再往后,就是死人,和桌子椅子盘子其他物品也都一样了。
想到这一点,虽然没有哭,也真的感到无比的丧和深深的可怕……
我们每个人最终都是这个结局,迟迟早早,这个世界与你我无关了,你满头白发,牙齿也没几颗,慢慢走在路上,遇到年轻的鲜活的孩子,少年男女,明亮的眼睛,浓密的头发,皮肤像打了光,他们看你,你也看着他们,你想真年轻,真好。他们想,走来一个老人—他们不会看到你曾经也是英俊或美丽,才华横溢,充满了梦想。

而现在的我还不足够老,看这样的故事只会感到沮丧,大概只有真的老了,才能感觉到时光不复的痛苦,灵魂蒙尘,身体衰丑,此刻难受不及未来万分之一,不过那时候,我大概已经糊涂了,看不懂电影了。

评论

热度(76)